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

驚人合作...比人浪強一千倍



睇公司業績由ABC學起

投資 股 市 當 然 要 了 解 各 上 市 公 司 的 業 績 ,才 能 作 出 準 確 的 投 資。 不 過 , 公 司 年 報 又 長又 悶 , 有 些 帳 目 內 容 更 涉 及 專 門 知 識 , 難 免 令 投資 者 看 得 頭 昏腦 脹 。 今 期 《 理 財 補習 班 》 請 來 興 旺 證 券 聯 席 董 事 姚 浩 然 , 為 大 家 講 解 公 司 業績 中 常見 的 十 一 個 金 融 名詞 , 以 後 哪 家 公 司 金 玉 其 外 、 哪 家 公 司 禾 稈 珍 珠 , 相 信 也 瞞 不 過我 們 精 明 的 讀 者 。

ARPU : 每 名 客 戶 平 均 收 益
以 營 業 額 除 以 上 客 量 就 能得 出 「 每 名 客 戶 平 均 收 益 」 (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) , 它 反映 公 司 客 戶 的 消費 特 性 。 有些 公 司 會以 低 廉 的 價 格 吸 引 客 戶 , 尤 其 競 爭 激 烈 的 電 訊 及 網 絡 公 司 更 經 常減 價 搶 客。 價 格 便 宜 雖 能 刺激 上 客 量 大 增 , 但 由 於 價 格 太 低 , 利 潤 未 必 能 隨 之 而 大 幅上 升 。故 在 評 估 一 間 公 司 時 , 除 上客 量 外 , 亦 應 留 意 ARPU 。

Balance Sheet : 資 產 負 債 表
「資產 負 債 表 」 列 明 公 司 所 有 流 動 及非 流 動 的 資 產 和 負 債 , 投 資 者 可 從 表 中 了 解 公 司的 整體 財 力 , 更 可 以 多 幾 年 的 數 字 作 比 較 ,衡 量 該 公 司 的 財 務 情 況 。

Cash Flow : 現 金 流 動 表
顧名 思 義 , 「 現 金 流 動 表 」 記 錄 公 司現 金 的 流 出 和 流 入 。 現 金 流 動 通 常 可 分 為 三 種 用途 ︰ 業 務 營 運 、 投 資 用 途 及 融 資 活 動 , 反 映公 司 對 資 金 的 需 求 情 況 。

Dividend : 股 息
公司 通 常 一 年 會 有 兩 次 派 送 「 股 息 」 給 股 票 持 有 人 , 分 別 是 中 期 息 及 末 期 息 。 一些 公用 類 股 份 所 派 送 的 「 股 息 」 會 較 高 , 有 些 息 率甚 至 高 於 銀 行 存 款 利 率 , 吸 引 不少 長 線投 資 者 購 買 其 股 份 。 然 而 , 短 線 投 資 者 則 未 必 能 享 高「 股 息 」 的 優 惠 , 因 在除 息 日 後, 「 股 息 」 會 從 股 價 中 扣 回 。

EBITDA
EBITDA (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mortization ) 是 指 未 扣 除 利息 、 稅 款 和 折 舊 的 利潤 。 有 些 行 業 的折 舊 較 高 , 例 如 業 務 與 科 技 有 關 的 公 司 , 經 常 需 投 放 及 更 新 資 源 ,所 以 要 評 估 此 等 公 司 的 本業 利 潤 是 否 增 長 , 根 據 EBITDA 會 較 只 根 據 利 潤 評 估 精 確 。

Gearing : 負 債 比 率
「負債 比 率 」 計 算 公 司 的 現 金 負 債 ,可 分 為 淨 負 債 和 總 負 債 。 有 關 總 負 債 的 資 料 , 應包 含在 公 司 的 「 資 產 負 債 表 」 內 ; 而 淨 負 債是 指 減 除 現 金 後 的 負 債 。 由 於 公 司 必 會持 若 干現 金 以 作 周 轉 , 故 即 使 兩 間 公 司 的 總 負 債 相 同, 如 一 間 所 持 的 現 金 數 目 少 於負 債 , 另一 間 所 持 的 現 金 數 目 多 於 負 債 , 那 麼 兩 間 公 司 的 財 務狀 況 根 本 不 能 同 日 而語 。 因 此 ,投 資 者 在 參 考 公 司 的 「 負 債 比 率 」 時 , 應 將 重 心 放 於 淨 負 債上 。

Liabilities : 負 債
「負債 」 包 括 所 有 流 動 及 非 流 動 負 債, 「 負 債 比 率 」 計 算 的 現 金 負 債 也 包 含 在 內 , 此數 據反 映 公 司 的 負 債 情 況 , 如 果 公 司 長 年 負債 並 且 有 不 停 增 長 的 趨 勢 , 股 票 持 有 人需 參 考流 動 資 產 或 流 動 比 率 數 據 , 審 慎 判 斷 該 公 司 是否 有 結 業 危 機 。

NBV : 每 股 帳 面 淨 值
「每股 帳 面 淨 值 」 ( Net book value ) 等 於 公 司 帳 戶 面 淨 值 除 以 已 發 行 的 股 票 數 目, 是股 價的 參 考 指 標 之 一 。 此 外 , 一 些 專 業 人 士 會 就 一 些 獨 立 項 目 作 出 估 值 , 從 而計 算 出「 每 股 資 產淨 值 」 ( NAV ) ( Net asset value ) 。 「 每 股 資 產 淨 值 」 較 常 見 於 地產 股 , 因 建 築 中 的 樓 宇 落 成 前 , 其 資 產 值 不 能 表 現 於 「每 股 帳 面 淨 值 」 。

Provision : 撥 備
在業 績 公 布 時 , 如 公 司 預 期 未 能 收 回貨 物 或 貸 款 , 會 將 有 關 款 項 「 撥 備 」 。 例 如 銀 行如預 計 一 名 貸 款 人 未 能 償 還 有 關 款 項 , 就 需作 出 「 撥 備 」 , 以 免 誤 導 投 資 者 ; 假 若他 日能 追 回 有 關 貸 款 , 才 作 「 回 撥 」 。 由 於 「 撥 備 」過 多 會 不 必 要 地 使 資 產 值 和 盈利 下 跌, 而 「 撥 備 」 過 少 則 可 能 日 後 形 成 壞 帳 ; 故 投 資 者 在 評估 一 間 公 司 的 資 產 值和 盈 利 時, 也 應 把 「 撥 備 」 的 因 素 考 慮 在 內 。

ROE : 股 東 資 金 回 報 率
「 股 東 資 金回 報 率 」 ( Return on equity ) 是 計 算 公 司 把 股 東 資 金 用 於 投 資 後 , 所 得 的 回 報率, 反 映 出 該 公 司 的 資 金 運 用 是 否 良 好 。 「 股 東 資 金 回 報 率 」 愈 高 , 代 表 公 司 的 賺 錢能 力 愈 強 。
Turnover : 營 業 額
「 營 業 額 」 是 公 司 在 該 年 度 內 所 錄 得 的 營 業收 入 。 投 資 者 可 從 「 營 業 額 」 分 析 公 司 情 況 , 當 然 是 以 遞 增 為 佳 , 但 不 管 「 營 業 額」 是 升 是 跌 , 投 資 者 均 需 了 解 背 後 原 因 , 看 看 是 短 暫 性 因 素 關 係 , 還 是 長 期 性 因 素利 好 或 拖 累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