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

不同人生目標,不同基金投資規劃

一、清楚界定自己的投資目標
投資目標一定要明確(例如:您打算在一年內結婚、五年內置業、十五年後子女的教育經費、廿年後的退休基金)。目標確定後,可再按照短、中、長期的先後次序,將各個目標彙整成一張投資時間表,依其時間順序執行相關的投資計劃;在擬定理財目標、安排投資資金之餘,亦應該為自己或家人準備一筆「應變資金」,這筆資金應投入流動性強且安全的投資工具(如儲蓄),以便應付不時之需。

二、衡量風險承受程度
所謂「風險承受程度」不僅在衡量您主觀上對風險的看法,更重要的是,當理財目標不同,客觀上相對應的風險態度也應有所調整。例如,您已準備一年後結婚,目前您手頭上準備結婚的資金便應以保本為大前提,不宜做高風險的投資。然而,若您計劃累積廿年後的退休金,則應優先考慮長期的資本增值性,避開短期市場投資的波動風險。

三、選擇適合您理財目標及風險承受程度的基金
例如一年後結婚須支付的金錢,適合投資在收益型基金;而增長型基金則適合廿年的退休金累積計劃;一般而言,凡是三年以上的理財目標,資本增值性的考慮應為大前提,如成長收益型Growth & Income(平衡型)以上的基金。

四、設計投資組合(投資資金配置比率)
除了理財目標、風險承受程度之外,投資者亦需要進一步評估自己目前的財務狀況,未來的收入預期,日常生活支出等因素,才能決定可動用在投資上的資金(可投資資金)及設計投資組合(可投資資金配置於各類型基金的比率)。

五、選擇適合您理財目標及風險承受程度的基金種類
根據前面四個步驟的結論,您可以把焦點放在選擇特定種類的基金。步驟三只助您初步篩選了適合的基金類別,同一基金類別下可再細分為不同種類的基金,因此您必須更「具體」地找出合適的基金種類,例如積極增長型基金Aggressive Growth Fund或平衡型基金Balanced Fund。

六、定期檢討投資組合
詳閱基金說明書,選定適合您的基金;但別忘了定期檢討您的投資組合,最好至少每年重新檢討一次,因為您的理財目標或財務狀況,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能已有所變化,舊有的投資組合也許不合所需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