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

美洲國家杯十大入球




基金投資風險有數計

在選 擇 投 資 基 金 時 , 你 會 考 慮 甚 麼 因 素 ?相 信 很 多 人 的 答 案 是 : 基 金 過 往 的 表 現 。 不過 , 基 金 經 理 指 出 , 其 實 風 險 指 數 是 用 來 衡 量 基金 投 資 價 值 一 套 很 重 要 的 工 具 , 但投 資 者 往 往 忽 略 風 險 指 數 的 重 要 性 。 原 來 不 同 的 基 金 種 類參 考 的 風 險 指 數 未 必 全 部合 用 , 如 對 沖 基 金 與 傳 統 互 惠 基 金 要 留 意 的 風 險 指 數 就 有 很 大 的 差別 。 正 所 謂 「 知己 知 彼 」 , 認 識 投 資 風 險 才 是 致 勝 之 道 。

標 準 差
標準 差 ( Standard Deviation ) , 是 基 金 的 每 月 回 報 率 和 其 平 均 每 月 回 報 率 比 較 的差 異 , 基金 回 報 率 每 月 相 差 愈 大 , 標 準 差 就 愈 大 , 即 基 金 的 波 幅 愈 大 。 此 為 最 普 遍 和 常 用 的 風 險 指 標 , 也 用 作 計 算 其 他 的 風險 指 標 , 適 用 於 量 度 任 何 種 類 的 基 金 。

夏 普 比 率
夏 普 比 率 ( Sharpe Ratio ) 運 用 標 準 差 量 度 基 金 風 險 調 整 後 的 回 報 率 。 此指 數 顯 示 基 金 所 承 擔 的 風 險 帶 來 的 回 報 。 基 金 的 夏普 比 率 愈 高 , 表 示 基 金 就 所 承 擔風 險 所 提 供 的 回 報 愈 高 。 夏 普 比 率 的 計 算 方 法 為 : 基 金 回 報- 無 風 險 投 資 ( 如 美 國 90 日 政 府 債 券 或 香 港 三 個 月 外 匯 基 金 票 據) ÷ 標 準 差 。

東方 匯 理 資 產 管 理 業 務 拓 展 高 級 經 理 鄧 樹勳 表 示 , 由 於 此 指 數 是 量 度 基 金 回 報 的 上 下波 幅 , 因 此 不 適 用 於 對 沖 基 金 和 總 回 報 基 金 , 因可 能 會 低 估 其 風 險 。 ( 參 閱 Sortino Ratio )

亞 爾 法 系 數 ( Alpha ) 與 啤 打 系 數 ( Beta )
兩 者 皆 量 度 基 金 與 市 場 相 關 指 數 的 敏 感 度 。 基金 的 啤 打 系 數 愈 高 , 基 金 相 對 指 標 的 波 幅 就 愈 大 。 假 如 市 場 上 升 百 分 之 十 , 啤 打系數 為 一 點 一 的 基 金 可 望 獲 得 百 分 之 十 一 的 回 報 ; 相 反 亦 然 。 又 如 基 金 的 啤 打 系 數是 零 點 九 ,則 市 場 上 升 百 分 之 十 時 , 基 金 只 可 獲 得 百 分 之 九 的 回 報 ; 相 反 亦 然 。

亞 爾 法 系 數 是 指 基 金 根 據 啤 打 系 數 計 算 的預 期 回 報 , 與 其 實 質 回 報 之 間 的 差 值 。

亞 爾 法 系 數 = 基金 回 報 率 - 無 風 險 投 資 - ( 基 金 的 啤 打 系 數 X 基 金 組 別 回 報 率 )

鄧 樹 勳 指 出 , 由 於 這 指 數 是 相 對 於 市 場 基準 而 言 , 對 於 致 力 追 求 獨 立 於 指 數 的 對 沖 基 金 和 總 回 報 基 金 , 此 指 數 不 太 合 適 。

Drawdown
Drawdown 計 算 基 金 表 現 由 「 高 峰 」 滑 下 至 「 谷 底 」 的 負 回 報 。 鄧 樹 勳 表 示 , Drawdown 只 計算 負 數 回 報 , Drawdown 值 愈 細 , 即 基 金 的 跌 幅 愈 細 。 此指 數 對 傳 統 基 金 的 意 義 不 大 , 因 為 傳 統 基 金 設 計 的 原 意 是 與 指 數 比 較 , 若 指 數 下跌, 基 金 亦 難 免 下 跌 , 問 題 只 是 跌 幅 較 指 數 多 與 少 。 上 述 的 夏 普 比 率 不 單 止 計 算 跌勢 , 其 波 幅也 包 括 升 勢 , 對 傳 統 基 金 較 為 合 適 。 相 反 , 絕 對 回 報 及 對 沖 基 金 的 表 現獨 立 於 基 準 , 因 此 量度 它 們 的 跌 幅 , 即 投 資 者 最 關 心 之 處 較 為 合 理 。

Sortino Ratio
Sortino Ratio 與 夏 普 比 率 相 似 , 主 要 分 別 在 於 前 者 並 非 以 標 準 差 , 而 是 採 用 跌 勢 差 ( Downside Deviation ) 去 計 算 。 Sortino 比率 是 用 來 分 辨 「 好」 及 「 壞 」 波 幅 。 基 金 公 會 董 事 黃 王 慈 明 表 示 , 如 果 基 金 的 波 幅是 向 上 ( 即 基 金 大 幅 獲 利 ), 其 夏 普 比 率 仍 會 是 低 ; 然 而 , 投 資 者 可 能 認 為 這 是 「好 」 現 象 。 而 採 用 跌 勢 差 的 Sortino 比 率 只 眼 於 「 壞 」 波 幅 。 她 指 對 沖 基 金 較 常 用 此 風 險 指 數 , 因 標 準 差 與 夏 普 比 率 或 會 低 估 此類 基 金 風 險 。

追 蹤 誤 差
追 蹤 誤 差 ( Tracking Error )是 指 基 金 回 報 偏 離 基 準 指 數 的 風 險 , 追 蹤 誤 差 愈 高 , 即 與 市 場 基準 的 距 離 愈 遠 。 鄧樹 勳 指 出 , 其 實 追 蹤 誤 差 高 並 非 一 定 代 表 基 金 表 現 差 , 因 為 若 基 金 經 理 很有 「 功 力」 , 基 金 表 現 可 以 拋 離 大 市 , 這 樣 看 來 , 追 蹤 誤 差 自 然 會 大 。
不 過 , 他 指 出 , 對 於 力 求 穩 定 回 報 的 貨 幣 基 金 , 其 參 考 指 標 是 銀 行 的 存 款 利 率 , 此 類 基 金 拋 離 指 數 的 機 會 不 高 , 因 此 較 低 的 追 蹤 誤 差 更 為 合 適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