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

放隻雞蛋入醋到兩日會點?




雞蛋主要可分為三部分:蛋殼、蛋白及蛋黃。

(一)蛋殼: 完整的蛋殼呈橢圓形,約占全蛋體積的11%~11.5%。蛋殼又可分為殼上膜、殼下皮、氣室。

殼上膜:即在蛋殼外面,一層不透明、無結構的膜;作用是避免蛋品水份蒸發。
殼下皮:在蛋殼裡面的薄膜,共二層;空氣能自由通過此膜。
氣室:二層殼下皮之間的空隙;若蛋內水分遺失,氣室會不斷地增大。
(二)蛋白: 蛋白是殼下皮內半流動的膠狀物質,體積約占全蛋的57%~-58.5%。蛋白中約含蛋白質12%,主要是卵白蛋白。蛋白中還含有一定量的核黃素、尼克酸、生物素和鈣、磷、鐵等物質。

蛋白又分濃蛋白,稀蛋白。

濃蛋白:靠近蛋黃的部分蛋白,濃度較高。
稀蛋白:靠近蛋殼的部分蛋白,濃度較稀。
(三)蛋黃: 蛋黃多居於蛋白的中央,由系帶懸於兩極。蛋黃體積約全蛋的30%~32%,主要組成物質為卵黃磷蛋白,另外脂肪含量為28.2%,脂肪多屬於磷脂類中一的卵磷脂。對人類的營養方面,蛋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,且含有較高的鐵、磷、硫和鈣等礦物質。蛋黃內有胚珠。

胚珠:在蛋黃表面的一白點,受精蛋的胚珠直徑約3毫米,未受精蛋的胚珠更小。

沒有留言: